0771-5824168、13768828858
扶绥岜盆白头叶猴体验中心 - 广西中视嘉猴影视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取景基地
  • 九重山
  • 花山岩画
取景基地
  • 取景基地
  • 首页>
  • 您当前位置:

扶绥岜盆白头叶猴体验中心

作者:admin 日期:2014-11-29 来源:本站

广西扶绥县岜盆乡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1年,1982年升格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0483公顷(157245亩),覆盖扶绥县的 岜盆、东门、山圩、渠黎、昌平等5个乡镇13个行政村33个自然屯,核心区位于岜盆乡弄廪村九重山。九重山是广西崇左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范围 面积约2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优美,动植物品种甚多,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保护区内旅游资源极其丰富,自然景观十分奇特,享有“一江千山”、 “九幽十频”、“天然迷宫”之美誉。据有关专家介绍,白头叶猴至今已有300多万年的历史,是全球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目前它们也被公认为世界 最稀有的猴类。在我国现有的6种叶猴中——黑叶猴、白头叶猴、长尾叶猴、菲氏叶猴、戴帽叶猴和白臀叶猴——只有白头叶猴为我国所独有,并且仅仅分布在广西 左江和明江之间的一个十分狭小的三角形地带内,面积不足200平方公里。目前,国外还没有白头叶猴活体和标本,当地保护好白头叶猴就显得至关重要,如果这 里的白头叶猴因为保护不慎出现灭绝,就标志着白头叶猴这个物种在地球上彻底消失。但是大家不用担心,我们扶绥人非常重视保护白头叶猴,保护区里的白头叶猴 数量在逐渐地增多。据调查,1991年发现有166只,1998年发现有188只,2003年发现有319只。据国内外专家学者考证:目前扶绥县是白头叶 猴最大的家园,居住最集中、群数最大,数量最多,保护最好。保护区内现在已经有白头叶猴62群452只,黑叶猴5群44只,猕猴650多只。除此之外,两 栖动物12种,爬行动物26种,鸟类171种,哺乳动物57种,其中珍稀濒危物种繁多,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白头叶猴、黑叶猴、蟒蛇、云豹、林麝 等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猕猴、大灵猫、小灵猫、金猫等26种。此外保护区还保存有多种稀有濒危植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4种,二级保护植物6种。保 护区内已鉴定的昆虫有15目103科387属558种。

保护区处于北回归线以南,属北半球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热同季,蒸发量大,无霜期长,冰雪罕见,夏季易涝而炎热,春夏易旱,冬季 干燥微寒。良好的水热条件,对植物生长十分有利。由于保护区处于十万大山的背风坡,因此气候比较干热,特别是河谷地区。保护区周边共有5个自然村1512 户3011人,核心区九重山内及周边共有耕地9600亩,其中保护区内有耕地2100亩,主要种植甘蔗等经济作物。保护区周边有耕地7500亩,其中林地 面积720亩,针叶樱桃851亩,剑麻280亩,甘蔗5100亩,木薯等经济作物549亩。土地类型分别属国有、集体所有和开荒地。这些年为了保护这些可 爱的精灵,当地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扶持、鼓励周边群众退耕还林,把山还给白头叶猴,还特地为白头叶猴设立固定的饮水点,最大限度地为白头叶猴提供良好的 生存环境。由于政府的重视群众的支持,保护区内的白头叶猴不断繁衍,出现了人和猴和乐相处的景象。

保护区自成立以来,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普遍关注,先后有广东昆虫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昆明动物研究所、广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嘉道理农场等单 位专家教授和学生前来我县保护区考察、研究和教学实习,并接待了来自日本、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各界人士。1997年、2003年广西师范大 学、西南林学院分别在保护区建立了白头叶猴种群数量、生态学行为等方面研究基地。在2002年8月召开的第19届国际灵长类大会上,白头叶猴被确定为全球 25种最濒危和最需要保护的灵长类动物之一,2004年,白头叶猴又被推选为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吉祥物。2006年3月29日国际灵长类学术首届研 讨会在扶绥县召开。


中视嘉猴企业形象、设计理念公开

中视嘉猴企业形象、设计理念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