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71-5824168、13768828858
动画片《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里的壮族文化元素 - 广西中视嘉猴影视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文化动态
  • 九重山
  • 花山岩画
文化动态
  • 文化动态
  • 首页>
  • 您当前位置:

动画片《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里的壮族文化元素

作者: 日期:2018-12-14 来源: 中国网(北京)

这部选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60大庆纪念日国内首播的动画片,有哪些突出的民族元素呢?











首部集白头叶猴题材、花山岩画背景、壮族文化元素于一体的大型系列电视动画片《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日——12月11日起在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与广大少年儿童见面,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上一份民族文化礼包。



选择在这样喜庆的日子里开始国内首播的动画片,片中有哪些突出的民族元素呢?据该动画片总导演陈兵介绍,《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是以广西壮族地区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白头叶猴为原形进行创作,以童话故事为表现形式的大型系列动画片,秉承绿色生态、民族和谐的理念,旨在倡导少年儿童热爱自然、保护生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及民族大家庭的价值观。其中的壮族特色元素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影片的故事创意和取景地主要集中在我国的少数民族壮族地区,即壮乡广西首府南宁市和中国白头叶猴之乡崇左市。全国少数民族中,壮族人口最多,而崇左更是一座壮族城市,壮族人口的比例占到了90%。

二是影片选择世界上仅存一千只左右、生活在崇左市境内的国家一级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白头叶猴作为主角原型。主角取名“壮壮”就是取壮族之意。

三是影片以壮族先祖于2000多年前创作的美术作品花山岩画作为主要背景元素,现在花山岩画已成为中国第一个岩画类世界文化景观遗产。

四是影片中角色人物的服饰设计融入了壮族特有的壮锦元素,道具中的铜鼓,绣球也是壮族特有文化。

五是影片中融入了壮族传统体育活动和舞蹈元素。壮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有句话说得特别形象生动:“我们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影片中的“穿板鞋比赛”的故事情节,就是壮族的一种民间体育活动,体现一种团结协作、争取胜利的精神。

六是影片的主题歌曲《壮壮,为你点赞》融入了壮族山歌的曲调风格。

据悉,《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计划制作500集,此次播出为第一季“森林使者”,共26集,每集13分钟。从12月11日起卡酷少儿卫视每周一至周五的每天16:45播放两集,持续三周左右。北京电视台播出后,将陆续在国内网络视频平台全面上线展播。此前,该剧已于今年7月10日作为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与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合办的《中国动漫》栏目首播剧,登陆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让缅甸的动漫迷提前感受了来自广西原创民族动漫的独特魅力。

《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由广西易大集团旗下的广西中视嘉猴影视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广西电影制片厂匠心打造,曾先后获得了国家商务部、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联合认定为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广西文化厅认定为广西原创优秀动画作品和2018新光奖·中国西安第七届国际原创动漫大赛 “丝路国际艺术民族动漫提名奖”等荣誉。






                                               


中视嘉猴企业形象、设计理念公开

中视嘉猴企业形象、设计理念公开